close
讓愛自由 「妳怎麼不出去玩,整天窩在家裡,也不出去交個男朋友回來,現在只剩妳了,乎阮任務一直沒辦法完成!」 「媽~~妳免煩惱啦!阮不愛嫁啦!」 每到假日,她就開始緊張起來了,自從跨過三十門檻後,這個家似乎已經不再是她遮風避雨的避風港,倒成了壓力和無奈以及疲勞轟炸的所在…。 隨便穿件衣服就出門去了,走在街上漫無目地的閒逛著,無法理解為何女人一定要走入婚姻?單身的生活是多麼自由自在!她是抱酒店工作定不婚的,從很久以前就如此打算了。 不是因為她長的很抱歉,相反的清純的臉龐,乾乾淨淨的五官,加上白皙的皮膚,沒有遺傳到父親的雙眼皮,倒也沒有像王八或綠豆那般的小眼睛,自認為也算是個清秀佳人! 姊妹們曾經勸她去割雙眼皮,包括我:「去割一割雙眼皮比較像我們家的人啦! 5 個兄弟姊妹只有妳是單眼皮呢!」 「我覺得單眼皮很好啊!與眾不同,說不定以後流行單眼皮,你們全部都只有羨慕我的份!自然就是買屋美!」 這就是我的大妹,充滿自信,很有自己主觀意識和獨立不妥協的個性。 只是,媽媽一天到晚的逼她相親,替她緊張,成了她揮之不去的夢靨! 「趕快起來!快九點了,等一下ㄚ滿姨介紹的那個在銀行工作的男生就要來了!」 「還在睡!快起來!這次介紹的是在大陸開工廠,聽說不錯!希望娶個會記帳的老婆來管錢!」 「啊!這次這個是美髮院的老公在海關的同事,人我昨天去洗頭時已經先幫妳偷看過了,人高馬大,在長灘島南投有田產,不錯耶!」 「人家雖然是開眼鏡行,至少也有一技之長,嫁過去幫忙照顧店,嘛真輕鬆!」 「這次這個是巷頭那個一百分雜貨店她兒子!從小看到大,那孩子真古意,很可靠,我看是不錯啦!」 「人家那個海關仔,很喜歡妳!人才也不錯!昨天媒人又來說他不棄嫌小妳四歲!他說妳嬌小可愛卡不會老,他很中意!他還說妳若不願意回去南投老家,他也可以在這裡買房子。聽說最近分家產,人家還分到好幾甲田地山貸款林啦!」 左鄰右舍、親戚朋友爭相介紹來我家相親,從原本的門庭若市到漸漸的門可羅雀,最後連一隻蚊子都沒有了…。 媽媽失望了,與媒婆的對話變成了「拍謝!拍謝!阮女兒說她不嫁啦!」 「啊!那個課長不好啦!我看他坐著時腳一直抖,西裝褲膝蓋後面皺的很厲害,八成會賭博!」 「喔!妳真厲害!這個孩子,什麼壞習慣都沒有!就是愛賭而已啦!薩乎妳看出來啊!」 「實在真拍謝!咱跟人家騙那麼多盒餅乾來吃,都居酒屋沒給人家一個交代,就沒下文了。都是阮女兒難伺候啦!妳要跟人家講清楚,對方條件很好,再找就有,是阮女兒有眼無珠,沒那福氣啦!」 媽媽不知道是不是擔心成了專門騙男方伴手禮的騙子,而到處跟媒人道歉! 那天我和老公回娘家,又聽媽媽在數落及抱怨我大妹,說她每次相親就故意睡眼惺忪、哈欠連連、蓬頭亂髮,攏不配合。 突然,媽媽的眼睛一亮靈機一動對著老公說:「你是我最滿意的女婿啦!孝順又聽話!你在讀系統傢俱書時有沒有跟你個性很像或合得來的同學,介紹給大妹!」 哇咧~~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喔!媽媽可真會動腦筋! 而老公還真的很認真的介紹了一個讀書時同寢室的同班同學給妹呢! 剛開始男生對妹很有好感,常常關心接送。而妹還是那副 X 樣子令人生氣。最後就是不了了之,沒再連絡了! 時間過了 N 年,妹妹越來越乏人問津,大家都誤認她太會挑了。 而媽媽看來看去就是我老公的同學最中她的意,一天到晚碎碎唸,半脅迫我個人信貸妹妹一定要嫁這個不可多得的同學。 那天我妹一時心血來潮回了一句:「好啦!妳若真的那麼喜歡,就叫來家裡提親好了!」 喔!還好不是…妳若是那麼喜歡,妳就去嫁給他好了! 老公接到懿旨,馬上連絡在新竹清大上班的同學……。才知道,他已經離開學校在埔里的 X 台禪寺出家……。 周日,我和老公帶著使命驅車前往 X 台禪寺探望……。多年不見,這個翩翩男子已成兩袖清風的佛門弟子……。 他帶我們參觀了佛寺金頂信用貸款,也一起在佛寺的後山散步……。他幽幽的開口:「妳妹妹結婚了嗎?」我心直口快竟然就順口回了一句:「還沒啊!在等你!」 氣氛一下子落入一片尷尬的死寂…… 大家都沒再說話…只是一直默默的 走著… 走著… 走著… 一直到我們告辭離去。 回家的車上,我被老公罵到臭頭:「妳真的很白目捏,沒看到人家都出家了,還講出這種話,擾人清修,他若真的還俗,妳是有罪內!而且妳要知道喔,他的房子車子存款全部都佈施票貼奉獻出去了,他現在在那兒,吃穿免煩惱,一切都公家… 若是還俗,一切要從頭來……」 我的心裡有一絲酸澀的感傷,不是因為被老公罵,而是感嘆他的父母已雙雙過世,兄姊也早已各自成家,青燈伴古佛的日子卻是他最終的歸宿……。 我和老公常常會去探望這個無緣的妹夫,我們比他家人更常去探望他,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。他最常問的一句話是:「妳妹妹要不要一起來出家!」 PS.本篇文章相片引用經就是要去旅當鋪行版主同意使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37juuc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